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物专访>>正文
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最美医学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周平玉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20:59     点击次数:    

2014年上海市首届“仁心医者”提名、2015年上海市“十佳医生”提名、2016年“国务院特殊津贴”、2017年在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上被评为“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

这样一位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最美医学人”。

她就是——

上海市皮肤病医院

周平玉

周平玉,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英国帝国理工(EmpireCollegeofScience)做访问学者。共发表论文50余篇,协作出版专著1部,科普2部,其中SCI论文20余篇,单篇SCI论文IF分值最高为53.484。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卫生局基金等十余项。学科研究主攻梅毒领域,特别是神经梅毒的相关临床基础研究。

今年8月,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组织本市19所三甲医院涵盖内、外、妇、儿、皮肤性病、公共卫生等专业领域的40余名专家赴青海等地区,在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用实际行动服务更多百姓。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是上海市皮肤病医院性病科主任周平玉教授。当带队的卫计委领导还在担忧周教授的身体是否适应4000多米海拔时,她已经马不停蹄为当地藏民看病了。在果洛州人民医院义诊时她发现,虽然当地日光性皮炎、慢性光化性皮炎及长期光照导致的皮肤肿瘤等紫外线相关疾病高发,但医院并无皮肤病专科医生。为此,在休息间隙,周教授吸着氧向当地的内、外科医生讲课,建议采购相关药物,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让当地医生学会最基本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周教授深知,一次义诊解决不了问题,在从高原回上海的路上,她就盘算着怎样将这些工作延续下去。她主动和卫计委联系,愿意设点培训当地的医生,将医学和公共卫生学的先进知识和前沿理念持续不断地贯彻下去。她说这是应尽的社会责任:“我愿意到贫困地区去,到疾病的高发地区去,培训当地医生。”如今,周平玉的足迹已经遍及青海、大凉山地区等地。

“竭尽所能,将事情做到最好,是我的做人准则。”

胎传梅毒的阻断、发现梅毒的耐药菌株、神经梅毒的早期诊断,改变中国梅毒的治疗策略,助力建立“上海市性传播疾病专业技术检测平台”……这些学术上的重大成就,很难让人和一个身材娇小、说起话来洋洋盈耳的女医生联系起来。但是,正是周平玉的小宇宙爆发出的大能量,才成就了这位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杰出贡献的“最美医学人”。

儿时喜欢文学,机缘巧合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周平玉从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毕业后,主攻该校皮肤性病学专业,在华山医院王侠生教授等专家的教导下,成长为一名医学博士。作为当时上海市皮肤病医院唯一的博士,周平玉有机会从事既风光又挣钱的皮肤美容专业,但她毅然坚持选择了多数人不愿从事的性病专业,她有自己的想法:“位居全国传染病发病前三的性病有太多的临床疑难问题,更需要有人关注和研究。”

周平玉有着坚定的眼神和时不我待的干劲,接受采访时,她讲专业,讲科普,更讲创新。“我是个医生,不能满足于基于已有知识的看病,还要关注整个疾病趋势的大问题,基于博学的创新是医学的生命。”透射着一股爱岗敬业、自信坚韧、创新进取的精神和一名公共卫生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从医二十多来,周平玉一直勉励自己和团队,要成为有思想、讲创新的研究型临床医生。作为皮肤病学界公认的梅毒临床研究的领头羊,她勤奋钻研、勇于开拓,先后完成了近30个国内外领先的课题,包括:世界上首次报道梅毒螺旋体的进化演变,头孢曲松钠可用于阻断胎传梅毒以及神经梅毒的免疫发病机制,首次发现神经梅毒脑实质中存在异位生发中心,用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证实国产试剂可以替代进口试剂用于神经梅毒的诊断等。该系列研究发表在NewEnglandJournalofMedicine、JID、JCM、SexTransmDis,SexTransminfection,JAAD等国际权威杂志上,深得同行赞许,同时也解决了临床实际问题:结束了大环内酯类高耐药地区青霉素过敏孕妇无药可用的现状,使神经梅毒的早期诊断提前5至10年,为免疫治疗神经梅毒提供了理论依据,成果已经应用于全国50余家三甲和基层医院,改写了我国梅毒治疗指南和胎传梅毒阻断策略。

为公共卫生安全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及在行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也让周平玉深受社会和业界的尊重与认同。在学术上,她不仅成为WHO全球性传播疾病咨询专家、国际性病控制联盟(IUSTI)亚太地区副主席、美国FamilyHealthInternational中国地区性病临床顾问和培训专家,而且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中华医学科技奖。社会也给予她高度认可:先后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首届“仁心医者”提名、同济大学医学院“最美医学人”等。

“人只要踏踏实实做了,就一定有收获。”

多干少说、踏实做事、低调做人,是周平玉的人生准则。她认为:“人只要踏踏实实做了,就一定有收获。”

一位50多岁的男患者因为眼睛突出,有占位,已经做了3次眼眶手术。周平玉在诊疗中发现了细微变化,对其进行眼梅毒的相关治疗,让患者避免了再次手术,并痊愈。6年前,一位40多岁的美洲病人看到她的学术文章后,先写了邮件和她沟通,之后专程来上海找她看病……20多年来,周平玉和她的团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上万例病人受益,她感触很深:“病人对你的信赖,决定了你的治疗成果。”

这位病人心目中的好医生,对患者充满同情。读研时,周平玉将研究生津贴捐给了一位小患者,当穷苦的一家为感谢她从遥远山村带来了绿豆,而患者的病情依然没有改善时,她深知医者最大的仁心就是提高医术。毕业后,她对医术精益求精,从临床出发,在科研中解决诸多疑难。

神经梅毒是梅毒螺旋体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导致的神经系统损害,可出现梅毒性脑膜炎、中风、认知障碍、思维混乱、夸大妄想、麻痹性痴呆等精神病样或痴呆样表现,或出现闪电样疼痛、行走困难、瘫痪等临床表现,其诊断治疗一直是临床难题。周平玉及时搭建神经梅毒临床和科研平台,将患者统一管理,为临床科研提供基础数据,解决了神经梅毒患者就医难、住院难。例如神经梅毒的早期诊断,传统做法是靠脑积液的抽取,这种有创方法繁琐并有一定医疗风险。周平玉带领团队致力于研究如何从外周血找到生物标记早期诊断神经梅毒,减少了病人的恐惧心理、痛苦和危险性。对梅毒患者创新性的科学救治,使更多患者回归正常。

周平玉还是同事眼里的“女铁人”——为了节省时间,她在医院附近租房长达十几年。尽管如此,医院里最后一个熄灯的地方还是她的实验室。搭班的护士长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周教授,那就是“认真”,周教授做事特别认真。医院的门卫大叔对她很熟悉,因为深夜要送她出门,清晨还要为她开门。谈起周教授,他满是敬佩:“你看,只要周教授有门诊,我们医院门口就总会停满车,很多是外地牌照的,从全国各地过来的。”

“医生不仅要治病,还要关心病人的心灵。”

如果说,勤奋成就了周平玉勇攀医学高峰的硕果累累,责任则是她屹立学术巅峰的基石。她热心科普,关注高危人群,致力于性健康教育,为营造社会和谐、阻断性传播疾病,做出了贡献。

周教授的患者普遍内心自卑、焦虑,一位老人因患性病3次自杀的事实震撼了她,使她认识到科普性病常识的重要性。那是一个其乐融融、祖孙三代的知识分子家庭,只因术前爷爷查出梅毒而使整个家庭失去了之前的欢乐时光。从此,老人的三餐是单独放在菜篮子里递给他的,因为他们怕被传染。治疗当天,周平玉当着他们全家的面,脱下白大褂,和患者热情握手,并紧紧拥抱了他,以行动告诉他们,那是不传染的,一家人当场落泪,也紧紧抱住了爷爷。

从此,周平玉用休息时间写科普,出版了《挂号费丛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由于梅毒是个“模仿大师”,临床上能模仿各种疾病的表象,为此,她常常自己跑到相关医院对医生进行科普。工作中,周平玉和患者交朋友,凭着自己理解、倾听、关爱、不歧视、不评判的原则,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理解和宽容,解除了误解和敌意,赢得他们的信任。如今,患者定期到她的门诊检查,变被动为主动地预防性传播疾病。

周平玉,这位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美医学人”的努力正在造福更多患者。2017年上海市性传播疾病专业技术检测平台建立,这是由上海市科委主导的一个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平台建设,提高性传播疾病的诊断能力及解决疑难病例的能力,并为上海地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提供服务和技术指导。


【关闭】